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 正文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重要新闻事件回顾

2023-02-15 16:23 浏览次数:

2022年是荣辱与共的一年,回顾2022,有很多值得铭记的精彩瞬间。这一年,我校在党建思政、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等各项事业中取得了一系列成绩。这一年,“一改两为”启动破题之旅,开始持续深入推进,合职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开始抒写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1、两秩奋斗创辉煌 继往开来续华章——我校举办建校20周年庆祝大会

10月18日,在举国上下热烈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我校迎来了学校成立20周年的日子。学校以线上线下联播的形式举行庆祝大会。

校党委书记王杰才回顾了学校20年的发展历程和办学成就,并表示,展望未来,站在新起点上,我校奋进新征程,实现高质量发展新跨越,仍然任重而道远。我们将始终坚持“为师生办实事,为治学优环境”,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解决师生“小问题”,做好服务“大文章”,不断改善办学条件、着力提升教学质量、努力优化校园环境,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打造宜居宜学、温馨美丽的品质校园,不负全校师生的期盼;我们将始终坚持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落地落实,服务实体经济,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推动“三业”融通、“四链”接通。深化“三教”改革,在“双师型”教师培养、现代学徒制、“岗课赛证”融通、1+X证书制度等方面积极探索,致力服务国家战略,不负构建技能型社会的职教发展新使命;我们将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努力建设职教本科,加快构建高质量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走好高质量发展的每一步,弘扬劳动精神,用实际行动让职业教育“香起来”,技能人才“强起来”,让职业教育大放光彩,不负美好新时代。

2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声”入校园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职教师生心向党”活动,把青年大学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11月15日上午,学校党委书记王杰才深入课堂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代表上了一堂内涵丰富、鲜活生动的专题思政课。

2022年,学校紧紧围绕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分阶段开展宣传;全年各类学习、研讨、专题讲座70余次,推动学用结合和入心入脑;开展了大宣讲、微宣讲、开学第一课、学生讲思政课、青春献礼二十大、合职师生心向党等活动,起到了主题宣讲全覆盖多层面的效果。

3、学党史坚定信念 谋发展担当作为——我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1月26日下午,我校在汇心湖校区行政楼627会议室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全面总结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对巩固拓展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学校事业实现更大发展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经过一年的党史学习教育,全校党员干部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受到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更加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感愈发凸显,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有效提升,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

校党委书记王杰才强调,要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学校事业实现更大发展。一要增强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二要提高政治能力和思想觉悟;三要厚植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四要锤炼坚强党性和过硬作风;五要强化使命担当和斗争精神。王杰才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师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巩固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强烈的历史主动和历史自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4、我校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并进行师风师德教育

为进一步提升校园党风廉政建设,以案示警推动全体党员领导干部明法纪、受警醒,11月13日上午,校党委书记王杰才带领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含主持工作)40余人前往蜀山监狱开展现场教学,接受警示教育。此次开展的监狱现场警示教育,是学校“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专项警示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走进监狱,再次提醒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认真吸取反面典型的沉痛教训,珍视清廉名节,慎用手中权力,不为人情所困、不受金钱所惑、不被美色所迷、不因权力所累,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除了开展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2022年,我校还根据《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师德师风建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围绕《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在师德专题教育中开展高校师德师风建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深入推进我校师德师风建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5我校2022年度毕业生就业工作再获安徽省激励

11月15日,安徽省2023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宣布: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安徽省财政厅联合下文(皖教秘学〔2022〕48号),对2022年度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成效突出的单位给予激励,五所本科院校、五所高职院校获此殊荣,我校荣列榜单。此前,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已于2020年度获得安徽省激励、2021年度获得安徽省通报表扬。

我校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稳就业”“保就业”的决策部署,扎实有效推进学校就业工作,真抓实干、成效突出,2022届高职毕业生人数共有7624人,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达95%,留肥率达56%。我校高度重视帮扶困难生毕业生就业,有就业意愿的困难毕业生就业率达100%,困难毕业生就业率高于全校均值。

我校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继续推进我校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

6、迎接党的二十大 培根铸魂育新人——我校2022年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顺利召开

9月7日下午,我校举办第38个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

会上,2022年新入职教师进行宣誓,立志从事教育工作,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会议对受表彰的“优秀教师”“优秀辅导员”“优秀教育工作者”“三十年教龄”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受表彰教师代表邓勋、孙月、孙美兰分别作了发言,分享自己在教育教学方面的感受、体会,畅谈对学校事业发展的憧憬、祝愿。

校党委书记王杰才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向受表彰的教师致以诚挚的祝贺,向辛勤耕耘在学校教育事业一线的全体教职员工和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离退休老同志致以节日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向新教师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强调:“形势在变、任务在变、工作要求也在变,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教育事业特别是我们所从事的职教事业也在发生着深刻改变,作为教师,我们每个人要在“变”中找准位置,做到站在前沿看教育,站在教育看学生,站在学生立场寻找新路径,坚持变中求新、变中求进,按照“四提高”“四承载”的要求,即提高学习力,承载教学责任;提高思考力,承载育人责任;提高研究力,承载学术责任;提高执行力,承载道德责任,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7、合肥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安徽省庐江县人民医院签约揭牌、我校国控预防医学专业成功获批

7月16日上午,我校第二所附属医院“合肥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安徽省庐江县人民医院”签约揭牌仪式在庐江县人民医院隆重举行。这是校院双方深入贯彻安徽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拓展医教协同“朋友圈”,加快学校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促进我市县域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迈出的坚实步伐。为进一步做优我校医学类专业,推进医学生“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后期将在联合办学、临床实践教学、双方师资培养、教学能力培养、教育科研等方面深化合作,做实做远。

此外,根据《教育部关于公布2022年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设置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职成函〔2022〕1号),我校预防医学专业顺利申报成功,修业年限3年,自2022年起可以正式招生,学生毕业后可参加公共卫生执业助理医师考试。预防医学专业的成功申报,标志着我校专业建设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使得我校医学类专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医学办学力量得到提升,学校的办学竞争力和发展影响力又进一步扩大,为我校冲刺“双高”计划、开启全面建设职教本科新征程添砖加瓦。

8、我校党员教师志愿者化身最美“守护者” 返乡青年大学生主动请缨奔赴抗疫一线

2022年在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推进过程中,我校教师党员志愿者在做好教育教学管理等本职工作的同时,深入核酸检测等工作一线、来到食堂寝室,来到学生身边,化身最美“守护者”,守护校园安全,成为封闭管理的校园春色中另一抹温暖的色彩。

为充分发挥广大教职工尤其是党员干部在校园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切实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我校组建“志愿服务先锋队”,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此外,在假期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我校返乡青年大学生志愿者他们主动请缨,前往抗“疫”一线,勇敢向疫情宣战;他们坚守岗位,宣传引导、疫情普查、站点值班,用实际行动贡献青春力量。

9、第十五届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暨第二届长三角双元制教育国际合作研讨会顺利举办 我校承办长三角双元制教育国际合作研讨会

9月28-29日,以“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五届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暨第二届长三角双元制教育国际合作研讨会,在合肥市与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市共同举办。长三角双元制教育国际合作研讨会由安徽省教育厅、江苏省教育厅、浙江省教育厅、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我校和合肥学院承办。

CBC1A7

大会邀请了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代表作专题交流报告。校党委书记王杰才在会上作题为《依托产业办专业 办好专业促就业——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产教融合探索实践》的主旨演讲,从对接产业布局,专业与产业同频共振;紧贴岗位需求,课程与岗位共生共长;服务城市发展,供给予需求同向同行;响应国家战略,发展与定位此动彼应几个角度介绍了我校“依托产业办专业、办好专业促就业”的做法经验,并表示,一个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产业,而产业升级转型发展对人才的素质、能力和技能提出了全新的要求,这就迫切需要职业教育提高供给规模和质量。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服务合肥发展,合职责无旁贷。

10、雪花很闪亮 青春显担当——合职学子助力北京冬奥会

2月20日,北京冬奥会圆满落下帷幕。随着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我校经贸旅游学院在北京冬奥会赛场承担志愿服务工作的2名志愿者——20会计1班邓佳豪和刘博林也背上行装,做好了回归校园生活的准备。作为冬奥会志愿者,邓佳豪、刘博林放弃了春节期间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分别在北京首都体育馆和张家口雪上赛场承担志愿服务工作,成为冬奥赛场外一片燃烧的“小雪花”。

此外,我校信息工程与传媒学院计算机网络专业陈子龙、黄强、王一凡等7名同学作为“冬奥网络安全卫士”,参与了冬奥会期间的网络安全工作。这是奥运史上首次公开招募“白帽子”担任“冬奥网络安全卫士”,开创了全新的工作模式,并得到了国资委、国家卫健委、鹏城实验室等单位的大力支持。维护网络安全具有很强的实践性,我校在“政、校、企”通力合作下,针对“网络安全”课程设计逼真的网络攻防环境,搭建基于网络对抗的仿真模拟演练平台,在真实项目中提高学生维护网络安全的实际能力,引导更多的学生积极投身到国家网络安全人才队伍中,为建设网络强国保驾护航、贡献才智。

11、我校社会影响力持续增强

2022年,我校社会影响力持续增强。我校首次入选全国高职院校资源建设优势学校60强并名列2022校友会中国高职院校Ⅱ类排名全国第21名; 2022年校友会中国大学排名出炉——我校跻身中国一流高职院校;我校入选首批全国高职院校“产教融合100强”名单;我校成功入选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联盟首批成员单位;全国高职高专院校竞争力排名稳步提升,综合分析我校2020-2022年各项数据,在全国高职院校总数连年增加的趋势下,我校在全国高职院校排名及安徽省地区排名中均稳步提升,其中2022年在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中排名升至第187名;在全国“综合办学属性”高职高专院校中,我校在全国排名稳步提升,其中2022年在全国“综合办学属性”高职高专院校中排名升至第49名,连续三年综合办学属性竞争安徽地区排名第一。

12、我校学子在各项赛事中取得优秀成绩

2022年我校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取得优秀成绩,具体包括: 二等奖1项(物联网技术应用)、三等奖3项(汽车技术、机器视觉系统应用、电子产品芯片级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在2022年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赛项中荣获一等奖1个;在安徽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获金奖6个、银奖14个;我校承办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4个赛项(汽车技术、物联网技术应用、创新创业、康复治疗专业技能),荣获2022年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奖”,在2022年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获奖:一等奖15个,二等奖28个,三等奖41个,在安徽省大学生学科技能竞赛(B类)赛事中获奖:一等奖42个,二等奖81个,三等奖108个。

13、产教融合精准育人 深化教改硕果累累——我校在2021年安徽省教学成果奖评选中获得新突破

安徽省教育厅4月发布《关于公布2021年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名单的通知》,我校申报的5项教学成果奖全部获奖,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获得新的突破。

校党委书记王杰才领衔的团队成果《地方非遗文化与高校思政课融合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荣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党委委员、副校长周晓隆带领的团队经过6年的探索与实践,形成了《坚持“三业一体 四链融合”建设精准对接产业的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实践》获评省内教学成果最高奖。《强基铸魂——“三维、四面、五进”强国型人才培养体系的创构与应用》《立足校企融合 传承“徽匠精神” 建筑类专业特色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两项成果分别总结凝练了我校相关专业在“产教引领、以赛促教、创新驱动”的实践育人体系和传承“徽匠精神”的特色人才培养定位、产教融合的特色人才培养体系等方面的教育教学经验和成果,因其在教育教学理念和人才培养体系的创新性,具有一定的引领示范作用,均被评为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此次获评,是近年来全校师生齐心协力、坚持不懈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的成果。成绩是对过去的肯定,更是对未来的激励,教学改革与研究永远在路上。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加大教学成果的培育力度和示范推广,提前组织谋划2022年国家教学成果奖的组织与申报工作。(供稿:综合各部门、二级学院 编辑:杨璨)

上一条: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来校调研交流 下一条:我校顺利举行2022年下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加考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书记邮箱:wjc@htc.edu.cn                    校长邮箱:tanming@htc.edu.cn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皖事通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